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当前位置:首页>组织机构

部门职能

发布日期:2020-01-01 文章来源:沈阳共青团 发布人员:

(一)办公室(研究室)

负责机关对外联络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机关文电、机要、会务、保密、安全、档案、接待、行政后勤等日常运转工作,组织拟订并实施全市共青团组织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负责文字综合、工作调研和信息工作,承担督查督办、建议提案办理、行政资产管理等工作。

(二)组织部

负责拟定全市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共青团的领导机关、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建设及相关教育培训工作,协助各区、县(市)和市直单位及中央、省驻沈单位党委管理同级团委的领导班子,指导区、县(市)团的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性先进团组织和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青年五四奖章、五四荣誉奖章等评选表彰工作,指导推动团的基层阵地建设和基层组织信息化工作,负责团费收缴、管理和团的组织统计工作。

(三)宣传部

负责研究分析全市青少年的思想状况,提出开展团的思想政治工作意见,组织开展团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指导开展健康有益的青少年文化、体育活动,指导全市共青团网络新媒体舆论阵地建设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负责团市委的新闻宣传工作,抓好团的宣传队伍建设,指导市雷锋精神研究会工作。

(四)青年发展部(全国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负责研究和拟订促进全市青年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建立和完善青年服务体系,开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创新、创优和青年职业文明素养培养、技能培训等工作,指导全市市直机关、企事业及中央、省驻沈单位团的工作,负责青工战线先进青年人物、先进青年集体评选报送及相关宣传工作,指导全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等有关社会团体工作,承担全国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五)学校部(市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负责研究指导全市大、中专院校和中学团的工作,了解掌握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青年学生学好文化专业知识,开展促进大(中)学生全面成才活动,指导大(中)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和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做好大(中)学生素质拓展工作,承担市学生联合会的日常工作。

(六)少年部

指导全市少先队工作,研究分析少年儿童的状况,研究、开发、指导少先队活动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指导少先队校外阵地建设,负责少先队宣传工作,指导少先队网站和新媒体运用,拟订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承担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七)统战和社会联络部(市青年联合会秘书处)

负责组织开展全市非党青年知识分子、少数民族青年、信教青年和民营企业青年的交流工作,开展对港、澳、台地区及侨胞青年的统战工作,负责全市青少年外事工作,组织开展同国外、境外青少年组织的交流活动,研究指导全市青年国际联络工作,拟订全市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政策制度,开展对全市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指导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指导和管理全市性青年社团组织,承担市青年联合会的日常工作。

(八)维护青少年权益部

拟订全市青少年权益工作的意见、规划,加强青少年维权工作机制、平台和队伍建设,构建青少年维权工作体系,统筹开展不同领域的青少年权益工作,依法参与处理侵害青少年权益的重大案件,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服务。

(九)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拟订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协调全市各级各类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队伍建设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和宣传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理论研究,总结推广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做法,指导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

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委(人事编制处)。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干部培训等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承办团市委机关信访事项受理、复查和来访接待工作。